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

麥胖報告 心得 (2014.07.24)

有關於速食店的相關報導,我想大家應該都看過不少。
這次看了「麥胖報告」之後,我對於吃的感受,我想不僅僅只對速食店更有感覺而已。
影片中,主角用比較極端的方式:30天3餐都吃速食。
從開始前的身體健檢,實驗中的健檢與營養師建議,到實驗過程中所面臨到的問題──肝受傷了。
整體感受:驚嚇。



我從來沒想過才短短一個月,不說其造成的傷害,光是體重的暴增,糖份大量的攝取以致影響情緒,就夠嚇人的了。
仔細去看看、去分析,不光只是單指某一家速食店,放眼生活週遭隨手可得的手搖飲料、糕點、冰品、小吃......等,其中所隱含的不只是過量的糖,還有鈉、味素、油脂......等各種調味料。

還記得,第一次與蕭寧馨教授會面時,談話中蕭老師曾提到:學營養的人不能自己說健康的食物不好吃。
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。老實說,我還真從沒想過,或該說沒去意識到自己也是營養家族的一份子,無論未來是否從事營養師工作,只要營養相關出身,都算是營養家族的一份子。
換個角度想,若今天自己有求於營養師呢? 若營養師告訴自己:健康的東西不好吃。其實這樣,我也會自然而然的覺得營養的食物就那幾種,就是一點也不可口一點也不美味。
蕭老師也曾提到,如何才能讓人覺得,健康的東西是既營養又美味呢?
當然,許多不是營養相關背景的人,也分享了許多真的既營養又好吃的菜色,在一些美容雜誌、流行雜誌......等。這些,也都是我在學習階段可以去參考的,參考他們的表達方式,讓人會有「那我也試試看吧」的想法產生。
一般速食店都能將產品包裝到讓人覺得,吃他們的餐也可以兼顧到蔬果攝取而忽略糖份及鈉的過量。那真正的健康餐也可以做到吧!?

如何讓民眾知道自己在吃什麼、如何讓民眾知道怎麼吃才對,在此之前,我想還是先以身作則,怎麼吃、吃什麼,這些都親身做過,才會更有說服力,比如,我目前在試著將調味料降到最低,糖份攝取降到最低或是不攝取果糖類,油脂攝取要限制(外食不喝湯),將這些寫成我的飲食日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